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符合指標: SDG 11 

哎呀!部長的辦公室、太太的廚房、小孩的房間、流浪漢的窩……怎麼到處都亂七八糟的?還好,只要每個人動動手整理一下,就可以收拾乾淨了!


但是……煙囪排放黑煙,汙水流進河川,好多人在抗議,到處亂七八糟的,這又該怎麼辦呢?


簡單故事情節中洋溢著重複循環的趣味,不單只是幽默詼諧,更隱含深刻寓意。插畫細節豐富,風格獨具,圖與文共同演繹出精采的作品。從自我生活環境的維繫,到對大環境的關照,引導小讀者深入思考環保、公平正義等多種面向。

推薦緣由

王文華

環境髒亂不堪,是誰的責任啊?總統怪罪大臣,大臣指責夫人,夫人責罵兒子,兒子追究流浪漢……
人都不喜歡被究責,大家乖乖捲起袖子把環境弄得乾淨整潔,弄好了,發現外頭還是好髒亂。

怎麼辦?

動手做啊,只要人人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我們居住的地方就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也不想住在垃圾堆啊。這本幽默的童書,很容易引起孩子共鳴,他們發現指責別人容易,卻常常忘了自己。只要人人都肯動手,就能齊心協力打造一個更宜居的家園。從我做起,就這麼簡單!

延伸思考

Q:你喜歡現在住的社區嗎?描述一下你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

Q:為什麼沒被人指責前,大家都不覺得環境髒亂? 

Q:說說你想住的地方,它會是什麼樣子呢?向大家描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