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鐘的改變

符合指標: SDG 12 

一秒鐘有多久?

滴答,20個網球場大的森林被砍掉,

滴答,40萬度的電被消耗,

滴答,127公噸的垃圾被丟棄,

滴答,我們人類又製造了16萬個塑膠袋。


這一切都在短短一秒鐘內發生。破壞地球、濫用資源,你我都有份。

下一個一秒鐘,我們該如何做,才能保住唯一的地球?


地球誕生於45.4億年前,人類活躍在地球上也不過才4萬年。假設地球誕生剛好一年,人類才出現1分鐘,造成巨大破壞的時間,更只花不到一秒鐘。要砍掉多少樹?要絕種多少動物?要污染多少土地?要出現多少災難?人才會明白我們取用太多資源?答案又在哪裡?


本書蒐集各種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的證據,用極具震撼力的畫面,讓小朋友了解,短短一秒鐘之內,我們是如何破壞自己的家園,進而培養小朋友愛護地球做環保的觀念。

推薦緣由

劉清彥

「滴--答」短短一秒鐘,整個世界便產生了劇變,食物的消耗,製造的垃圾,產生的二氧化碳,消失的林木生態,融化的冰河......都對地球帶來難以修復的傷害。這本書將蒐羅的抽象大數據,轉化成具體可見,令人驚嘆(甚至觸目心驚)的圖像。透過圖文前後對照,清楚呈現人類看似簡單的消費動作,所產生的各種問題,藉此讓讀者好好思考該如何以實際可行的行動反轉這些逆境。短短一秒鐘可以為地球帶來傷害,同樣的時間卻也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誠如書中的結語:一切操之在我們手中。

延伸思考

Q:根據你的觀察,生活中還有那些不經意的動作,會對這個地球造成傷害和負面影響?

Q:如何在生活中當一個有責任的消費者,減少垃圾產生和資源的浪費?

Q:寫下三件你可以做到使垃圾減量和避免浪費資源的消費方式,並且立志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