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樹林

符合指標: SDG 15 

一個由陽光、綠樹、野花交織而出的心靈樂園,提供男孩小綠寬闊的想像空間,自由的遊逛其中。


沒想到,這個秘密基地一夕之間被大人給摧毀了:樹林不見了,高樓出現了。而這樣的事情,不斷的在每個角落發生。小綠失去了小樹林,而我們失去了什麼?


這是一個忠實傳達人類大自然共生的環保觀念,以及歌頌植物旺盛生命力的大地繪本,傳遞尊重自然,親近自然、愛護自然的觀念,也讓我們反思現代文明帶來的污染和災害。

推薦緣由

曾品方

​​都市中的廢棄工廠,由於無人照料,形成一片自然生成的樹林,成為了動物們的天堂,也是小男生的秘密基地。整本書溫馨筆觸和精緻畫風,讓人仿佛置身在小樹林,和主角一起感受林間微風、聆聽動物私語、欣喜松鼠朋友送來的小禮物,然而這一切的美好,卻在巨大的怪手之下,毀於一旦。

本書是作者的親身經歷,見證了人們為了城市建設而砍伐樹林的真實事件,更加發人深省,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之間,難到只能對立衝突,或是能有共好共榮的和諧相處之道呢?作者在首頁和末頁都留下了同一株小樹苗,為「再次見到小樹林」帶來了永續的希望。

延伸思考

Q:為什麼小綠會體悟到樹林是「我和動物們」共同的秘密基地呢?

Q:小綠如何阻擋工人砍樹?有成功嗎?如果是你,你會用採取什麼方法呢?

Q:本書的首頁和末頁,都出現同一株小樹苗,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