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超人 出擊!

符合指標: SDG 3 

好多髒汙壞蛋竟然把手掌城市弄得超級髒兮兮!怎麼辦~

別擔心!肥皂超人立刻變身著裝、搭上泡沫雲,準備使出泡沫隱身術、小肥皂攻擊,打敗這些髒汙壞蛋。


沒想到竟然出現了髒兮兮十顆星的大怪獸,肥皂超人又該如何打敗大怪獸?保護手掌城市和小朋友的健康呢?


俗語說:「病從口入」。大部分病毒和細菌,都從是我們的雙手傳播至口中,進而到達身體裡。好好洗手也成為小朋友被不斷叮嚀的衛生大事!每當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傳染病盛行時,爸爸媽媽總會擔心家中小寶貝是否因此生病,只能一再叮嚀他們要勤洗手。


只是,很多小朋友都不明白,到底為什麼要認真洗手?好好洗手又能怎麼打敗討厭的髒汙和病菌呢?沒關係,這個答案肥皂超人會告訴你。

推薦緣由

彭遠芬

【肥皂超人,出擊!】真是一本插畫精美、文字純真可愛的日系繪本,具體而微地展現出日本兒童文學令人愛不釋手的精髓—用有趣的故事,和孩子談重要的事。本書從兒童可能會弄髒手的情境開始說起,先讓孩子深刻地感覺到手部清潔的重要性,再加入充滿戲劇性的肥皂、泡沫洗潔方式,甚至藉由分類清楚的「學習單元」,鑲入簡單易懂的科學小常識,讓孩子邊玩邊學、身歷其境,同時能思考:全人類良好的健康和福祉,對於整體社會的重要性是什麼?在這疫情肆虐全球的時刻,本書作為防疫宣導教材,不論對於哪一年齡層的孩子,都是再適合不過。

延伸思考

Q:雙手保持乾淨,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為什麼?反之,如果弄髒雙手卻不清潔,可能會帶來什麼影響?

Q:在什麼情況下,我會認為洗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此偷懶不去洗手?為什麼?

Q:肥皂泡泡是根據什麼科學原理帶走髒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