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小花

符合指標: SDG 5 

帕瓦娜一家人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他們的家是被炸得半毀的公寓,只剩一間房間。帕瓦娜的父親原本是歷史老師,後來學校被炸毀,父親因此受傷,但為了維持生計,他在市場地上鋪條毯子,替不會讀書寫字的人讀信。


有一天,父親因為藏有禁書被逮捕,全家人陷入困境,因為阿富汗禁止女生外出工作,所以沒有人可以賺錢養家,甚至連出門買食物都不行。


此時,只有一個辦法:帕瓦娜必須喬裝成男生,成為養家的人,並且設法營救父親。


故事以戰爭的殘酷,映襯小女孩的勇敢與堅強。由於戰火無情,帕瓦娜從一個愛聽爸爸說故事、愛與姐姐爭吵的女孩,毅然剪去長髮,蛻變成一肩扛起家計的「男孩」。她在愈加艱困的環境中,逐漸學會付出與勇敢。

推薦緣由

王文華

小女孩帕瓦娜的生活陷入困境:她住在塔利班嚴格管控的地方,不能上學,不能外出,父親莫名被抓,自己要扮成男孩,只為出門工作維持家計。塔利班的士兵發現她,而她四處尋找的父親,依然在監獄……帕瓦娜的家在阿富汗,人們身處塔利班政權下,持槍士兵任意妄為,無辜百姓的生命不受保障;勇敢的帕瓦娜以一己之力,希望能找到一條讓全家團聚,生活下去的路。世界有不公不義,但我們必須勇於懷抱希望,並向人伸出援手,讓這個星球,更和平,更公義,更美好。

延伸思考

Q:說說帕瓦娜身處的環境,和我們有什麼不同?

Q:帕瓦娜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她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

Q:我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像帕瓦娜這樣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