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水之心

符合指標: SDG 6 

在一個戰亂國度,乾旱的大地上,有個無家可歸的男孩,堅強地走著,走著……


 妮雅每天要走八個小時往返池塘取水,才能供她的家人維持生活。同村的居民,和許多其他村莊的人,都必須這樣做才有水可用。


薩爾瓦在教室上課時,被一陣槍響打斷。戰爭打到了他的村莊。薩爾瓦跟著大家逃跑,沒想到這一逃,沒辦法再回家。他成了「失落男孩」,在逃難途中被迫面對非洲大地上各種人為和自然的危險。

 

兩個孩子,兩段故事,在不同的年代展開,都發生在戰爭不斷、缺乏水源的蘇丹。在那困難的生存環境中,孩子會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他們對未來是否還能抱有期待?這兩段故事的發展、交會,讓我們體會到妮雅和薩爾瓦的困境,卻也強力注入了翻轉現實的希望。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深刻描繪蘇丹兒童因戰爭而成為難民的經歷,以及當地缺乏乾淨的水資源對生活及教育的影響。11歲的薩爾瓦因突發的內戰,踏上艱辛折磨的漫長旅程,輾轉於各難民營後,獲得美國家庭的收留保護。重獲新生並受良好教育的薩爾瓦,發起「送水到蘇丹」的公益計畫,在蘇丹開鑿水井並提供維護水資源的衛生教育訓練。許多人因此可享用乾淨的水並改善生活,讓像妮雅一樣的小孩,從此不必每天走一整天的路去遠方取水。

延伸思考

Q:妮雅家附近的水井蓋好後,「這座水井在許多方面都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請舉例說明這些改變。

Q:薩爾瓦不僅為同鄉的丁卡族人鑿井,也為數百年敵對的努埃爾族人鑿井。對照他在逃難中曾遇過努埃爾族人迫害的經歷,他為什麼能這麼做?這給你什麼啟示?

Q:聯合國主張擁有潔淨的水資源是基本人權,意謂若有人無法享有這項權利,所有人都應重視並設法解決問題。你同意嗎?為什麼?你現在是否享有這項權利,受哪些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