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達的小提琴:巴拉圭再生管弦樂團的故事

符合指標: SDG 1 

巴拉圭一個叫做卡拉烏特的小鎮,是蓋在垃圾掩埋場上的貧民窟,也是愛達的家鄉。雖然愛達的成長環境並不富裕,但是熱愛音樂的家人透過歌唱、音樂共賞,讓家裡氣氛愉快、和樂,愛達也因此深受影響。


「學音樂」對愛達來說,原本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直到查維斯先生出現。查維斯先生請工匠幫忙,用回收的物件,替卡拉烏特的孩子製造樂器,並且負責教授他們如何彈奏。


這個聽來不可思議的舉動,翻轉了愛達,還有許多孩子的命運。如今,再生管弦樂團受邀到世界各地舉辦演奏會,用他們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音樂能開啟無限可能。

推薦緣由

曾品方

對於貧窮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食物、金錢或是其他呢?本書根據巴拉圭「再生管弦樂團」的真實故事編寫,描述一群住在垃圾掩埋場裡的居民,在日復一日的拾荒,貧窮度日之外,如何化腐朽為神奇,成立管弦樂團,努力改善貧窮的環境。他們悠揚的樂音,不只是撫慰疲憊的身心,更傳遍了全世界,令人驚奇讚嘆!整本書以真實故事為基底,讓孩子看清楚真實世界裡貧窮的樣貌,進而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此外,更珍貴的是整本書的精練文字、豐富色彩和傳神表情,充滿濃濃的藝術味,讓人深刻感受到藝術也可以是改善貧窮的方法之一。

延伸思考

Q:本書主角成長在貧民窟裡,書中如何描寫貧民窟,為什麼有人會住在貧民窟呢?

Q:本書中有哪些段落指出了音樂的效用,音樂對窮人有用嗎?

Q:書裡的人物,各自都做了什麼努力,以改善貧窮的環境呢?如果由你來規劃,你會如何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