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貧窮:我們窮不是因為懶惰

符合指標: SDG 1 

窮人為何貧窮?是因為他們懶惰不工作嗎?還是因為不認真讀書?


住在尼泊爾的夏蒂,每天早上六點鐘就要起床,走一個小時的路去挑水。挑完水回家後,還要再走一個小時去上學。放學後,還得照顧學弟妹、打掃家裡、撿柴火。


這些事情都做完後,才能開始寫作業。夏蒂為了不挨餓,反而必須更早起床,更晚睡覺,沒時間偷懶。


人們對於貧窮的許多觀念是錯的。《世界貧窮》試圖打破一般人對於貧窮的偏見。與其批評窮人懶惰,或者只覺得他們很可憐,更必須開放心胸,真正了解他們所處的社會和處境。

推薦緣由

彭遠芬

這世界上有許多問題尚未被解決,很可能來自於大多數人類的無知。當教育只要孩子關注自我,社會風氣多以追求私利為終極目標,我們便很難要求孩子設身處地,對國際人道議題投注更多關係;特別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大量以假亂真的媒體消息,更削弱孩子獨立思考與利他精神的發展。【世界貧窮:我們窮不是因為懶惰】以貧窮問題為核心,透過不同主題,帶領孩子在精美的插圖與簡單易懂的文字中,脈絡化地認識世界貧窮問題,相信當孩子翻開本書,對此議題有多一分理解,便能少一分歧視、再增一分改變的行動。

延伸思考

Q:人們對於「貧窮」常有的刻板印象是什麼?這樣的刻板印象,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Q:國際社會的貧窮問題,與我的關聯是什麼?我為什麼需要了解、關心?

Q:我能從生活中改善國際貧窮問題的小行動有哪些?我可以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