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家園的人們

符合指標: SDG 1 

每一天,世界上有上千人逃離家園,全世界有超過六千五百萬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逃往另一個國家的路途通常漫長、危機四伏,且困難重重。即使能夠逃其他國家尋求庇護,衍生的問題卻也不勝枚舉。


為何有些人會成為難民?為何他們需要逃跑?我們該如何正確面對這樣的情況?該用何種價值觀去尊重與包容?透過書中的問題與反思,讓我們能瞭解難民逃亡的背景,並給予關懷與幫助。


本書切入中東難民問題核心,以簡白口吻講述難民問題原由。透過兩位難民青少年的詳細採訪,瞭解難民流離失所的苦難。

推薦緣由

劉淑雯

本書探討難民核心議題的知識型繪本,內容從每一天,世界上有上千人逃離家園,因為戰爭、貧窮和環境收破壞等,全世界有超過六千五百萬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為出發,透過阿貝安和若亞這兩位難民青少年的採訪,瞭解難民流離失所的苦難,逃往另一個國家漫長的路途,充滿危險,且困難重重。即使幸運逃到其他國家尋求庇護,也會衍生出不少問題。

SDG1關於貧窮,貧窮反映出缺乏的現象,如:飢餓、營養不良、無法充分獲得教育和其它基本公共服務、受社會歧視和排斥,以及無法政治參與,使人們無法過有尊嚴的生活,甚至難以謀生。聯合國難民署2020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被迫流離失所問題影響的人口超過1%,而能夠重返家園的人卻越來越少,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更多行動,為數以千萬計因為衝突、迫害或嚴重社會事件而流離失所的難民和其他人尋找家園。

延伸思考

Q:阿貝安和若亞為何會成為難民?為何他們需要逃跑?

Q:我們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和朋友可以怎麼做呢?

Q:本書中出現了那些公約?查找公約說說讓你印象深刻的內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