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流氓

符合指標: SDG 1 

阿樂的家庭跟別人的不太一樣。他有一個同在念小學的弟弟、一個開家庭理髮店維持生計的媽媽,還有一個成天踩著拖鞋、嚼著檳榔的爸爸——他的職業是「流氓」。阿樂的流氓爸爸總是為大家帶來麻煩。他喝酒、賭博、打架、欠債……樣樣都來,還會對阿樂和弟弟亂發脾氣。


雖然生在這個不美滿的家庭是阿樂無法抵抗的事實,但乖巧的他並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他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他對這個流氓爸爸又愛又恨,一邊期待著爸爸會變好,卻又不斷的失望落空。


然而情況卻愈變愈糟。在一次吵架過程中,爸爸對媽媽一陣拳打腳踢,並把媽媽甩到牆腳;看著趴在地上大聲痛哭的媽媽,這次阿樂做了選擇,下定決心要擺脫這長久以來的困境……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個故事寫實的描繪一個不務正業、嗜酒好賭的父親,不斷以暴力對待妻小並造成家庭經濟的困境。寫作手法表現出對人性的寬容理解,以及對角色心理掙扎的同情,使人物真實可信,讓讀者看見人性內涵與情節發展的關連。第一人稱的敘述觀點生動而深入的呈現兒童主角阿樂在親情與道德判斷之間的矛盾衝突,並使得他用功讀書、努力翻轉自身命運的堅定信念與作為展現相當的說服力,可啟發兒童讀者思考如何超越貧窮的環境,創造自己的人生。

延伸思考

Q:請用三個形容詞形容主角陳大樂,並舉例說明理由。

Q:陳大樂的父親是否想過要脫離貧窮的生活?為什麼沒有成功?

Q:陳大樂祈願父親能「決心去找一份正當的工作」。請問故事裡有哪些「正當的工作」和「不正當的工作」?這些工作對家庭生活和經濟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