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小子

符合指標: SDG 10 

相距1585公里的河南安江省和台灣高雄都是我的故鄉。

我的家人有爸爸、媽媽、雙胞胎妹妹少南和阿嬤;而愛書的二手書店老闆眼鏡仔、夢想成為修鞋高手的阿福則是我的好鄰居和好朋友。

我故意跟大人們唱反調,因為你們都逼我選邊站;我打架,因為同學們取笑妹妹的名字;我的脾氣暴躁,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揮出我的拳頭,為自己的怒氣找到出口。還有更多讓我覺得生氣的事……

  

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越南人,大家叫他「西貢小子」,一個新移民家庭在台灣生活的故事。故事主軸分由媽媽和孩子的角度書寫,交互穿插兩人的心境。故事溫婉真實,不流於說教。

推薦緣由

王文華

用同理心,站在對方角度去想想,能讓人更相互體諒,這本西貢小子,就很符合這樣的指標,透過覺察,感同身受對方的委屈與不平,願意產生行動,促進世界更和平,更平等。

作者為了創作這本書,特別到越南,體會新住民來台的原因與期待,他寫台越混血的少寬,從小在越南長大,七歲後才到台灣讀書,用他與母親的眼光,雙線交錯的視角來寫他們眼中的台灣,不管是排斥、同情或接納,都讓小讀者有種「原來我也曾這樣想或做」的警惕,因此願意去瞭解對方,包容對方,學習大家都應平等相待。

延伸思考

Q:眼鏡仔以阿福當主角,寫完《少俠‧鞋匠》後,下一本想寫少寬或少南,你覺得少寬或少南會有什麼絕技?

Q:少寬的爸爸用了哪些方法來支持媽媽,你覺得他的方法好不好?請給他一點建議。

Q:少寬的地球人總部討論過:地球人應該如何和平相處,如果你參加會議了,你會提出什麼樣的意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