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甜蜜蜜

符合指標: SDG 10 

蜜蘋果長成之前,必須先習慣這塊土地,接受了泥土的養分之後,才能慢慢慢慢的發芽開花……


小惠的媽媽故鄉在越南,媽媽會聽會講中文,可是不太會寫,爸爸種的蜜蘋果跟媽媽一樣來自外地,不知道它們能不能順利長大?


這個故事不光光只是一個外籍配偶的故事,每個父母子女,都可以找到自己對應的地方。從大地吸收養分,適應環境,並且把一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的身上,而小女主角把毛毛蟲拍掉的這一幕,我不會怪她虐待毛蟲,因為她不是因為好玩而驅蟲,她有需要真心守護的東西。這是我一直想寫,卻因為文筆不好可能鋪陳得不夠完美,但周圍的人事物幫我補足了,一個生命與愛的故事。

推薦緣由

劉清彥

故事在寒風刺骨的蕭索中開場,以蜜蘋果樹的枝條嫁接與成長,對應小女孩的外配母親學習中文,努力融入本地生活的過程。全書充滿了象徵的隱喻,嫁接在蘋果樹上的進口細枝,既像從越南來的母親,也像依附母親生活的小女孩,儘管充滿不確定性和茫然不安,卻隨時間的進展和果農父親的悉心照料,慢慢萌芽、開枝、散葉、開花和結果。

「我連結接著媽媽,媽媽連接著爸爸,爸爸連接著土地。」只要一家人的心緊密連結,在這片平等待人的土地上好好努力,就算有困難挑戰橫阻,依舊能拂去心中的恐懼不安,結出甜美的果實。

延伸思考

Q:創作者為什麼要以左右圖,同時呈現蘋果樹生長和小惠一家人的生活?你認為她想表達什麼?

Q:小惠的媽媽為什麼努力學習中文?小惠又為什麼要犧牲玩耍的時間幫助媽媽?你認為她們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和不安?如何解決?

Q:你身邊有沒有像小惠這樣的同學?你怎麼看待他們?如何和他們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