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都要到

符合指標: SDG 10 

小琪好愛她的學校,唯一讓她煩惱的是無法參加學校舉辦的旅行,和同學一起留下回憶。小琪已經錯過了春季和秋季旅行,但這一次的秋季旅行,新來的班導-喵喵老師有好主意!全班同學決定一起想想看,透過哪些無障礙設施,可以讓小琪和大家一起旅行,創造美好回憶。


這本繪本希望引導孩童學習瞭解每個人的多樣性並尊重差異性,透過小琪的旅行過程,認識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及各類無障礙設施,並從中瞭解每個人平等參與的重要性。


就像本書的書名「每一個都要到」,每一個人都有參與社會的權利,不應該因為性別、種族或身心障礙而被排除。希望孩童在閱讀的過程能同理小琪的生活經驗,進而學習到繪本所欲傳達的重要觀念。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本繪本從孩子們最能體會的學校生活中的不平等情境談起。因為坐輪椅,幾年來都沒有機會參加班級郊遊的小琪,經由新班導師的努力,不但能順利成行,也讓班級中其他孩子一起經歷減少不平等行動帶來的喜悅。

書中的喵喵老師在解決過程中,面對反對聲浪,持續多方的努力和嘗試,並且最終找到願意投入設置無障礙設施農場主人,讓郊遊得以順利成行,這些故事脈絡的鋪排豐富有層次,讓整本書雖然有明確的宣傳意圖,讀來卻自然順暢,相信也能開啟讀者思考採取其他改變行動的可能。

延伸思考

Q:為了讓班上每一個人都去,喵喵老師遇到什麼挑戰?她做了什麼努力?

Q:除了喵喵老師之外,這整趟旅行中還需要那些人參與,才能讓每一個孩子都參加郊遊?

Q:在學校的範圍中,你還想到什麼樣的不平等狀況,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