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隻腳,兩隻鞋

符合指標: SDG 10 

當救援人員帶著二手衣物來到難民營,所有人蜂擁而出,緊緊抓住自己搶到的東西。十歲大的琳娜找到一隻合腳的涼腳,高興極了,但卻發現鞋子的另一腳被另一個女孩撿去。很快的,琳娜與芙蘿莎碰面了,各自穿著一隻夢想已久的鞋子。她們兩人一起解決了「四隻腳,兩隻鞋」的困境。


隨著日子過去,兩個女孩一起在河邊洗衣,一起排隊取水,一起等待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重置家庭的名單上,這兩隻鞋陪著她們度過每一天,提醒著她們,友誼重於一切。


世界各地的難民,每天都活在不確定與恐懼之中,但本書以溫暖的色彩、敏感的筆觸,刻畫出這些人民所具有的力量、勇氣與希望。感謝一位來自難民營的女孩,她問作者為什麼沒有任何書描寫像她這樣的孩子,因此才有了這個故事。

推薦緣由

彭遠芬

【四隻腳,兩隻鞋】是一個情感真摯,教人動容的故事,不論用作國際議題探討,或者進行情感教育,都是非常出色的教材。難民問題一直是近幾年國際間持續發酵的重要現象,這背後所牽涉的政治與環境因素,都是閱讀本書之後值得進一步探究的,這個過程不但能訓練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更能從中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正義心,也正如同本書封底兒童文學工作者所說的:在發問探索的過程中,也就有機會理解故事與現實的相對應關係了。此外,書中兩個有著相同遭遇的女孩,互相憐惜也互相鼓勵打氣,超越世俗藩籬的友誼,更值得細細品味。

延伸思考

Q:為什麼琳娜和芙蘿莎的家人,都要等著搬去美國?

Q:你覺得芙蘿莎最後為什麼要將腳上的一隻鞋送給琳娜,要她帶去美國?

Q:如果你是難民營中的小孩,你可能會遇到哪些事情?在難民營度過的每一天,心情可能又會是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