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的孩子系列1-4:一起認識影響全球的關鍵議題(共四冊)

符合指標: SDG 10 

打開電視、收聽廣播、瀏覽網路或看報紙,新聞中常常出現一些國際事件的關鍵詞,你的了解有多少?


誰是難民?誰又是移民?他們為什麼要離開家園,前往另一個國度生活?

什麼是種族主義?為什麼有些人會為了族群、信仰和外表的不同而歧視他人?

國與國之間為什麼會產生衝突?甚至發生戰爭?該怎麼讓這個世界更和平?


知曉世界事,同理他人處境,擴展國際觀,培養成為未來領袖的胸懷。《世界中的孩子》套書內容符合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國際能力指標,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及精美插圖,將遙遠的國際事件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緊密扣合,幫助他們理解發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議題,分析這些事件背後的原因,以及未來可能的解決方式。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套圖畫書共四冊,分別闡述﹕貧窮與饑餓、難民與移民、種族與偏見、國際衝突,皆以淺顯的語言和生活化的例子,解說主題概念涵意、成因、現象、解決方式並提供兒童可行的建議。這些議題都涉及國家內部及國家之間的公平關係,整體提供兒童全球化知識視野與思考觀點,故列入本項目標。各單冊內容涉及其它目標,例如探討貧窮與饑餓(SDG1、SDG2)對良好健康與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潔淨水與衛生(SDG6)的影響,而種族與偏見、難民與移民和國際衝突,都與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SDG16)、夥伴關係(SDG17)有關。

延伸思考

Q:你知道有小孩在學校因貧窮或種族身份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嗎?你認為有哪些辦法可以制止或防止這樣的情形?

Q:這四本書都提到了「慈善組織」,請描述他們做的事情。你知道或參與過哪些慈善組織或類似團體嗎?

Q:這四本書最後都建議你也可以盡一份心力,其中有哪些事是你可以做的?或者你可以請家人和你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