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公園有鷹

符合指標: SDG 11 

看!天空中有一隻鷹。


生活在城市公園裡的鷹擁有一身好本領,必須要有大膽的飛行技術,才能穿越擁擠的街道,飛到公園裡享受難得的陽光和空氣。


在春天裡,一對幸運的鷹在一起了。牠們在高樹上築巢,鷹爸鷹媽保護著自己的鷹寶寶,陪伴鷹寶寶長大,學習飛翔,在城市的公園裡展翅高飛。


作者何華仁首次描繪鳳頭蒼鷹這種森林猛禽在都會公園扮演的生態角色,他精湛雕琢的刻工及趣味的構圖,表現出都會森林公園的生物多樣性,同時也預告鳳頭蒼鷹在都會生活中面臨如何與人類相處的課題。


透過鳳頭蒼鷹在面對環境變遷,改變生態習性的必然,引領我們不論面對何種處境,都能夠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圖畫書描繪鳳頭蒼鷹在城市的公園裡(以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為背景)的生活、行為和與人共處的關係。圖像精雕細琢的刻畫出公園裡的生物多樣性,使自然知識充滿美感趣味。城市裡密密麻麻的房子和汽車,對自然生物形成特殊的挑戰;如何創造友善、安全的生態環境則是人類的責任,也是創造永續城市的條件。一隻鷹成立家庭、哺育小鷹的過程充滿驚險,吸引兒童讀者的興趣和共鳴,也象徵一個美好的城市必有不斷延續的情感生命。

延伸思考

Q:這隻住在公園裡的鷹具備哪些生存能力?

Q:我們如何為公園裡的鷹和其它生物創造安全的環境?

Q:請觀察你家附近的公園裡有哪些自然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