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家園大作戰

符合指標: SDG 11 

長青街七號是一棟老舊的灰色大樓,這裡住著各式各樣的人們。有一天,市長宣布要拆除這棟房子,所有居民都必須搬走。正當大家都無計可施的時候,「小碗豆」潘妮洛普想出一個偉大的計畫,她會做出什麼改變,讓大家繼續留在長青街七號呢?


繪本故事以都市計畫下被拆遷的老房子為背景,而老房子的住戶為了守護熟悉的家園,發起的不是激烈的抗爭,而是一場溫柔又美麗的革命。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僅有捍衛家園的熱血感,同時還能讓小讀者們思考,政府與人民在社會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些年新聞中不乏報導社區拆除的激烈抗爭衝突,藉著這本繪本,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社區改造中不同的案例,一個溫柔革命的可能。一棟外表灰暗的老宅,裡面的住戶們卻是樣貌鮮明,個性突出。當舊社區的老住戶卻擁有不被限縮的思維,那麼即使面對破壞性的都是更新計畫,他們依然能提出除了激烈對抗之外,創意十足的對策。

在城市永續的議題中,社區更新和營造一定只能透過拆遷或破壞才能達成嗎?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呢?相信在保衛家園的這一場大作戰當中,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突破固有思維的可能。

延伸思考

Q:書中的小豌豆和那棟樓的鄰居們平常的時候是如何溝通的呢?你覺得他們的關係如何?

Q:請比較一下,市長先生的重大計畫和小豌豆的重大計畫的差別在哪裡?

Q:請描述一下你所住的社區,你覺得自己的社區有什麼樣的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