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推車大作戰:經典新視界1

符合指標: SDG 11 

人人都是公民行動者,發揮勇氣與創意,讓「改變」成真! 


2026年的紐約是國際大城市,也是全世界卡車最多的城市。而且,紐約的卡車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堵塞交通、囂張蠻橫,廣大市民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回,卡車司機惡意衝撞花販的手推車,當場車毀人傷。推車小販們敵愾同仇、共商大計,決定向卡車宣戰! 卡車公司資本雄厚,籠絡市長和媒體;勢單力薄的手推車小販,如何撼動官商勾結的龐大惡勢力?「小蝦米」真能對抗「大鯨魚」嗎? 


這個幽默奇想的故事中關於「戰爭」的思考,關於「公民意識」的啟發,以及「以小搏大」的勇氣與智慧,至今依然鏗鏘有力、發人深省,是值得一再精讀、開啟討論的經典傑作。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場水仙大屠殺,馬上吸引住讀者的注意力,精彩絶倫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就此展開。本書充滿妙趣橫生的情節,有時簡直是荒謬可笑,但細讀一件件的危機四伏,一步步的作戰計畫,會發現那些天真的點子,暗喻社會現象,寓意深遠發人深省。作者透過一個虛構的故事,詮釋真實的社會,正在警醒著世人,正義公平不會從天而降,須要勇氣和智慧去爭取,即使是以小摶大,都有成功的可能性。

延伸思考

Q:造成卡車和手推車衝突是什麼呢?在城市裡,他們各自有什麼需求呢?

Q:為了抵抗卡車公司的欺壓,手推車聯盟採取了哪些方法,想一想這些方法的優缺點?你還有想到別的點子嗎? 

Q:回想故事的內容,說一說「衝突事件、媒體報導、公權力介入、團體宣言、民意表達、和平會議、制訂法案」這些主題在書中的例子。想一想,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否也有類似的情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