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寶地大作戰

符合指標: SDG 11 

寶弟的爸媽離婚,他隨爸爸到鄉下投靠奶奶。原本失業的爸爸在田裡找到使命與自信,成為村裡第一位從事有機種植的農夫。


縣政府以增加工作機會、帶動地方繁榮為由,想徵收農田,建立科技園區。寶弟聽到這個消息,暗暗開心,他以為只要村子有工作機會,媽媽就可以不必跟著工廠遷移到大陸,他們一家也可以因此團圓。


可是他的同學曉潔告訴他,事情並不這麼簡單,把活的土地換成死的工廠,只有少數人受惠,村裡大多數的年輕人可能被迫外流,村裡老年人也可能失去依靠……


全村人為了守護土地,聯手自力救濟,北上陳情,因此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包含鳥友、保育團體及專家學者都出面支援,傾力相助,共同為哺育萬物的大地請命……

推薦緣由

彭遠芬

【守護寶地大作戰】是作者根據幾年前的苗栗灣寶事件,寫下這個饒富寫實意味而又發人深省的故事。正因為這個故事真實地發生過,許多抗爭歷程的細節與氛圍,便可以從角色的對話及情節的推演中,看出社區運動真正重要的價值。

這個故事以兩個孩子的行動為主軸,除了能讓孩子透過角色發動抗爭的起心動念,思考社區發展與人類生活福祉的關聯,孩子更能藉由角色行動過程中所遭遇的點滴,反思堅持信念的困難與應當堅守的態度。孩子從來不該被排除在公共事務之外,他們也許經驗不足,但是相信他們卻能用最貼近生命本質的靈魂,為人類的生存找出一條最具發展性的生路。

延伸思考

Q:故事中的洪媽媽是一位「社造員」,這個角色平時的工作是什麼?能為社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Q:支持寶弟和曉潔積極投入抗議活動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的訴求是什麼? 

Q:我所居住的社區目前是否有亟需改變,或者可以變得更好的地方?試著擬出一份屬於你家社區的改進計劃,並想看看,我可以做些什麼來參與並幫助這個計劃實際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