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浪費奶奶1:怕浪費奶奶

符合指標: SDG 12 

真可惜~真可惜~你今天有沒有浪費東西呀?

小心「怕浪費奶奶」來找你唷!


飯吃一半就倒掉、刷牙懶得關水龍頭,不喜歡的東西直接丟垃圾桶?


讓最強生活智慧王來拯救你的浪費病!廢物到她手上統統變寶物!


大人小孩一起來,跟怕浪費奶奶一起,從生活小事到待人處世,懂得「可惜」,進而學會「珍惜」!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以孩子生活中常見的、不經意的浪費行為來切入,情境設定在奶奶和孫子間的對話,運用重複的句型,強化愛物惜物的認知,搭配簡單利落的人物造型和逗趣傳神的表情,讓小讀者一面跟著唸,一面猜想故事的發展。尤其是看到小弟弟從無辜、納悶、難過,到驚奇、欣喜、舒適的心情變化,原來不浪費的生活,有這麼多的巧思創意和奇妙的感受,仿佛也看見自己走了一趟永續生活之旅。

延伸思考

Q:奶奶提醒弟弟不要浪費哪些事情呢?請依故事的先後順序,說給家人或同學聽,並且想一想,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呢?

Q:故事中的奶奶發揮巧思,讓哪些原本要丟棄的東西再利用呢?想一想,你的日常生活,是否也有可回收再利用的物品呢? 

Q:怕浪費的奶奶有一句口頭禪:「真是浪費~啊!」每當聽到這一句話,就能提醒我們要珍惜物品。請你也想一句口頭禪,用來提醒自己不要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