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香樹天空:認識公平貿易

符合指標: SDG 12 

「用動物寓言,將公平貿易的概念,種進孩子的心田。」

讓孩子知道每一次的消費

都是在為世界的未來做選擇

讓公平貿易成為地球新價值


本書取材自非洲之角——索馬利蘭。當地採收乳香樹脂的農民,曾因缺乏公平、合理的銷售機制,陷入濫採乳香的惡性循環。為獲取更多掮客要的樹脂,乳香木普遍遭當地農民濫劃數十、甚至上百刀。自古備受珍視的乳香因此步入枯竭,歷代賴以維生的農民變得更難以脫貧。


  竭澤而漁該如何亡羊補牢?引鴆止渴該如何及時解毒?惡性循環的死結該如何鬆綁?由倫理出發的公平貿易是最佳解方。書中的兔子們,在乳香林垂危之際,從及時改變採收模式、選擇公平貿易夥伴做起,到雙方信守互相效力、合力共創雙贏局勢,終於保住自古流傳下來的經濟命脈,也找回他們曾失去的勞動尊嚴。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圖畫書以乳香的故事闡釋公平貿易的概念。依照自然的採收法則,乳香木可數百年源源不絕的生產樹脂。但銷售者對農民剝削採購,造成農民對乳香木剝削濫採,惡性循環導致大量乳香木枯竭死亡。公平貿易的概念則是將銷售者與生產者視為互助合作的夥伴,配合大自然,並將尋求利益的眼光放遠,才能讓農民、企業與土地三者共榮共存。大自然生生不息,依靠土地作物生活的人才可能有美好的未來。

延伸思考

Q:書中說「要賺錢,最好的方法,是配合大自然。」你同意嗎?為什麼?

Q:乳香的故事說明了貿易買賣行為對大自然的影響。你如何運用你的消費來表達對大自然的關心?

Q:搜尋更多有關公平貿易的資料,例如公平貿易的標誌和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