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100問:最強圖解X超酷實驗 破解一百個不可思議的氣象祕密

符合指標: SDG 13 

在所有科學領域當中,氣象科學最能引起多數人共鳴,也是孩子在學習科學的歷程中,最容易引發興趣的項目。原因就在於氣象科學與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是一種可以「被經驗到」的科學。所以,很多人從小小孩的時期,就會本能的觀察到天晴、下雨、起風和溫度冷熱的變化,同時也萌生出許許多多的疑問。


本書彙整了一百個生活化又與學習內容扣合的天氣問題,由專業的氣象團隊執筆,配合文字簡答、豐富圖照、具設計感又容易理解的資訊圖表,以及眾多能重建現場的有趣實驗,幫助孩子破解所有關於天氣的疑難雜症,輕鬆學習無負擔。

推薦緣由

王文華

這是一本台灣自製的氣象百科全書,透過一百個中小學生最感興趣的天氣問題,以生動活潑的文字、小朋友能理解的圖表,還有種種有趣的實驗,讓孩子能如孔明般,預料到東風來不來,這是本書最厲害的地方。

天氣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寒流、熱浪與聖嬰現象,這些氣象主播口中的名詞,在這本書裡,都將得到簡單明瞭的認識。

現代的學童,得面對的未來世界,若能從小培養觀察與體驗天氣的變化,對於因氣候變遷所產生的種種環境問題,像是酸雨、地球暖化,聖嬰現象等,他們將更有感,也更願意在生活中投入心力去防範於未然。

延伸思考

Q:讀完本書,向大家說說你學到的一則天氣知識。

Q:地球暖化跟我們有關係嗎?說說你的看法。

Q: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減緩地球升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