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家失火了:號召拯救地球的葛莉塔・通貝里

符合指標: SDG 13 

葛莉塔.通貝里,被稱為「氣候少女」、「環保鬥士」、「氣候行動者」等。她在2018年開始為了氣候而罷課,最開始的行動只有她自己一個人,但漸漸的,有帶著孩子的母親加入她、有其他的學生一同坐了下來。


她的標語被翻譯成各國語言,她的決心以及實際的行動受到世界各地的矚目,並喚醒了全球的環保意識,尤其是鼓舞了青少年開始對氣候變遷加以關注。


葛莉塔從沉默寡言的女孩一變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不只出席歐盟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會議,甚至擔任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青年代表。


本書列出葛莉塔關注與呼籲的環境現狀與保護行動所需的基本概念與知識,選用最權威的資料,以科學、易懂的方式加以解釋,讓孩子們也能夠對人類面臨的現狀與挑戰加以理解,並能採取行動。

推薦緣由

劉清彥

這本書藉由瑞典少女葛莉塔.通貝里的眼光與行動,引領讀者和她一起正視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的嚴正議題。我們不僅在書中看見她所重視的氣候與生態問題,也看見她如何從一個安靜、如隱形般的女孩,勇敢採取倡議行動,從孤單一人「為氣候罷課」,到走進聯合國氣候會議發表演說。通貝里不僅傳達的孩子們對氣候變遷的憂慮和恐懼,也以自己證明,「不管你多麼微小,都能做出改變」。

書末最後的提問:「你會怎麼做?」更如當頭棒喝般的提醒和號召,激發我們思考氣候問題,一同加入她拯救地球的行列。

延伸思考

Q:你認為葛莉塔.通貝里是個什麼樣的女孩?她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改變?

Q:你留意過地球暖化對氣候造成的影響嗎?如果你是通貝里,你會怎麼做?

Q:你願意加入通貝里拯救地球的行列嗎?你會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實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