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放屁惹的禍

符合指標: SDG 13 

「太陽的光線越來越強烈了!我們真的快要喘不過氣來了!雨也下得不夠多!」全球各地的動物都發出了相同的抱怨。為了找出大氣層異常的原因,動物們派出海豚到世界各地探聽消息。


結果竟然是牛放屁惹的禍!該怎麼辦呢?切掉牛的一、兩個胃?叫牛改吃不會放屁的食物?或是……開一間牛屁製冰廠?動物們緊急召開國際會議,努力想辦法搶救地球……


我們對環境破壞所造成的惡果,在不久的將來就要由孩子來面對、承擔。透過這本書,讓我們一起來正視地球暖化這個迫切的議題,學習如何守護美麗的地球吧!

推薦緣由

張淑瓊

放屁是孩子們會受吸引感興趣的主題,將放屁與氣候行動連結,點出地球暖化部分的原因是牛隻放屁惹的禍,這個巧妙有趣的故事設定,很適合用來誘發孩子的好奇。書中透過動物間的會議討論,讓我們看到各種解決提案背後的複雜角力,有享受美味和環境保護間的兩難選擇,有出於短線不惜傷害牛隻的治標作法,也有牽涉政治或區域權勢的考量。書中刻意選擇動物們召開會議,試圖討論解決地球暖化的問題,藉此點醒氣候環境真正的破壞元兇--人類,更當積極主動參與這一場氣候改善的行動中。

延伸思考

Q:你願意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做出不一樣的食物選擇嗎?

Q:你覺得在討論解決方案時,動物會議和人類的會議會有那些不同的決定和行動呢?

Q:關於降低地球暖化的氣候行動,你覺得自己可以做什麼?國家可以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