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莉塔的呼籲:了解氣候變遷的科學、知識,採取正確行動!

符合指標: SDG 13 

葛莉塔.通貝里,被稱為「氣候少女」、「環保鬥士」、「氣候行動者」等。她在2018年開始為了氣候而罷課,最開始的行動只有她自己一個人,但漸漸的,有帶著孩子的母親加入她、有其他的學生一同坐了下來。


她的標語被翻譯成各國語言,她的決心以及實際的行動受到世界各地的矚目,並喚醒了全球的環保意識,尤其是鼓舞了青少年開始對氣候變遷加以關注。葛莉塔從沉默寡言的女孩一變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不只出席歐盟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會議,甚至擔任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青年代表。


本書列出葛莉塔關注與呼籲的環境現狀與保護行動所需的基本概念與知識,選用最權威的資料,以科學、易懂的方式加以解釋,讓孩子們也能夠對人類面臨的現狀與挑戰加以理解,並能採取行動。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書介紹瑞典女孩葛莉塔.通貝里以科學研究資料為依據而採取行動,喚起世人對氣候變遷的關注,以及她的行動所產生的影響。書中涵蓋許多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知識和資料,包括全球暖化現象,能源問題如燃燒石油、煤炭產生的空氣污染及溫室效應,廢棄物如塑膠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消費食物的飲食習慣與氣候變遷的關係,農漁畜牧業永續發展的條件等。書末提供了十項「我的氣候行動」,鼓勵讀者以實際行為參與拯救人類賴以生存的氣候環境。

延伸思考

Q:葛莉塔如何使大家認真聆聽她的呼籲? 她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Q:書中提到有14億人沒有電可用,你能想像無電可用的生活方式嗎?

Q:書中建議十項「我的氣候行動」,你和你的家人能做到幾項?為了改變需要克服什麼挑戰? 你能想到其它可行的氣候行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