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搶救亞馬遜:為什麼一定要保護地球

符合指標: SDG 13 

以「一起搶救」點出各個主題與討論方向,讓孩子主動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從介紹不同生物的個體,到整個生態系的發展,以淺顯易懂的詞彙,拉近孩子與知識的距離。在吸收知識的同時,也帶給孩子環保意識以及正確的生活觀念。

推薦緣由

劉淑雯

每天,我們隨著太陽東昇西落自在的生活著,有時候甚至忘記呼吸這件事…,因為,這些再自然不過了。但是,如果這些人類生存的養分不見了,我們馬上就會感覺到生命受到急迫的威脅!這繪本帶領讀者認識這個離我們很遠,卻天天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國度——亞馬遜雨林,理解它的珍貴與存在,就像我們看待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然而,人們為了取得更多的農牧用地,大面積的砍伐和焚林,失去森林提供的資源和保謢,如今已面臨土地劣化、全球各地氣候異常極端等重大的危機。地球生態是一個緊密連結、相互影響的系統,環境保護刻不容緩,搶救亞馬遜就是拯救人類自己。

SDG 13提醒所有人「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衝擊」、細項目標「13.2 將氣候變遷措施納入國家政策、策略與規劃之中」、「13.3 在氣候變遷的減險、適應、影響減少與早期預警上,改善教育,提升意識,增進人與機構的能力」,這一保護地球的系列繪本還有《一起搶救南極洲:為什麼一定要保護地球》、《一起搶救大堡礁:為什麼一定要保護地球》等書,閱讀繪本圖文並配合SDG各細項目標研討,為地球的永續發展一起積極搶救行動!

延伸思考

Q:「亞馬遜」是什麼?發生了什麼事讓人們必須「搶救」它?

Q:遠在南美洲的「亞馬遜」和你我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採用哪些行動「搶救」它?

Q:農牧用地的開發可以兼具環境保護嗎?在我們生活的地區,有哪些政策或策略納入氣候變遷的規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