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了冷氣機

符合指標: SDG 13 

冰山變矮了,海平面卻越來越高,企鵝聽說冷氣機能吹出冰涼的強風,一定可以讓冰山恢復原狀,於是企鵝們買了一臺冷氣機!究竟冷氣機有沒有幫企鵝們解決問題呢?


本書一開始透過一隻細心企鵝的觀察,傳達環境發生變化的訊息。藉由繪本畫面中海面上的小浮冰變多了,散布著瓶罐、傳單、垃圾等,遠方還有一艘破冰船駛離海面,暗指人為的破壞是造成環境暖化的原因之一。企鵝們擔心家園即將被淹沒,決定買一台冷氣機解決問題。當大家熱切的期盼企鵝長老按下開關時,冷氣機真的讓冰山恢復原狀了嗎? 


地球日益暖化,人們卻無視於環境的巨變,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用更多的電,買更多的冷氣機,過著極不環保的生活。人類既然可以繼續這樣生活,那麼,住在南極的企鵝們,可否能學習人類的行為,買臺冷氣機,自掃門前雪般的去享受冷氣的清涼呢?透過本故事,提醒我們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愛護地球、節約能源一起來!

推薦緣由

彭遠芬

故事從一隻企鵝細心的觀察出發,來傳達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現象加劇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甚至嚴重威脅到企鵝這個可愛極地動物的生存。也透過企鵝視角來凸顯人類自私地為享受更舒適的生活,不斷買冷氣,用更多電,完全不顧環保,更無視日益嚴重的暖化造成環境巨變的問題。

因此透過這本繪本,在氣候變遷的減緩、調適、減輕衝擊和及早預警的氣候行動中,可以提升孩子對氣候變遷議題的理解和意識,並強化氣候行動的教育及素養。 

《我們買了冷氣機》這本書也非常適合搭配南極融冰的實況影片,引領孩子更加身歷其境,了解並思考如何讓環境更具面對氣候的適應力與復原力,個人可採取哪些行動來為氣候帶來正向的影響力來展開永續生活。

延伸思考

Q:從書中文字和插圖的線索可以知道,造成冰山變矮,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有哪些?這些原因讓地球發生了什麼變化?因而產生的問題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

Q:企鵝想出來的辦法為什麼無法解決家園被海水淹沒的問題?造成這些問題主要元凶是誰?

Q:企鵝到現在都還在為冰山一點一點消失的問題,苦惱的討論不停,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這個問題不再惡化?有哪些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是我們可以實行的,試著寫下三個以上的辦法,並邀請身邊好友一起努力實踐,使冰山融化的速度減慢,幫助企鵝解決冰山消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