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未來在我們手中!你就是地球的希望(最全觀的環境教育X地球公民百科XSDGs永續閱讀書單)

符合指標: SDG 13 

作者長年關注環境議題,為地球永續發展努力,帶領讀者了解這美麗星球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樣貌。


▪ 從能源、海洋、森林、產業引發的氣候危機 ▪

了解氣候變遷的成因以及對地球的影響。面對乾旱、洪災、熱浪、海洋生態、生物多樣性消失,我們該怎麼做?


▪ 從食衣住行育樂著手的環境教育 ▪

我們的生活日常如何加速地球暖化、引發生態危機?怎麼從環境中減少碳足跡,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 從校園開始的氣候行動 ▪

認識對抗氣候變遷的 100種創意方法。讓世界各地環保先鋒的勵志故事成為你的榜樣,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改革、為地球發聲!如果是你,你想改變什麼呢?

推薦緣由

曾品方

因應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孩子們更需要充實相關知識,以面對未來的挑戰。本書以氣候變遷的成因、影響、人類的角色、啟發為四大面向,逐項說明重要的概念和氣候行動的具體做法,並且運用「環保先鋒」、「盡一分心力」的專欄,探討該主題更多面向的務實策略。此外,《氣候行動》也提供目次頁、詞彙表、作者的話、分布圖、示意圖等工具,以輔助小讀者增進閱讀理解,是一本充滿知識量、人文關懷和行動力的書籍。

現在就打開《氣候行動》這本書,讓我們一起關注氣候變遷的減險、適應、影響減少與早期預警,從改善教育,提升意識做起,以增進人們與機構的能力,期許有助於採取緊急行動,發展出應對氣候變遷的有效策略。

延伸思考

Q:導致氣候急遽變遷的原因之一是「溫室氣體」過多,而作者指出溫室氣體如同一張「保暖毯子」,請用毯子的比喻來說明,溫室氣體對於地球的好處和壞處分別是什麼?

Q:找一則你最有感動的「環保先鋒」事蹟,並且閱讀同一跨頁的相關知識,把這位先鋒的故事,以六何法(何人、何時、何事、何地、為何、如何)為架構,和同學分享。

Q:想一想,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幫助減緩地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