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的人魚

符合指標: SDG 14 

銀色的氣泡不斷向上冒,有個男人,潛進奇妙又閃爍的海底,越潛越深,這是雅克.庫斯托的海,也是我們的海,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夏日裡,一個名叫雅克的男孩誕生了。


雅克非常喜歡大海,他夢想自己能在海底下像魚兒一樣優游自在,於是他發明了水肺,拍攝深海紀錄片,為大家介紹神祕又美麗的海底世界。藉由他拍攝的影片,除了讓大家一窺海洋世界的美麗以外,也喚醒大家對海洋世界的重視。


全書以如詩優美的文字,描繪雅克.庫斯托的一生,透過細膩文字讓我們彷彿也跟著雅克同遊大海。書中以超過70公分長的拉頁來表示深海景象,拉開拉頁的同時,我們看見作者筆下那些有趣的海底生物和搖曳生姿的植物們,就像我們正透過雅克的紀錄片,觀察深海底下的神祕。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是一本紀實圖畫書,介紹法國海洋探險家雅克.庫斯托。他發明了「水肺」,讓人可以在水裡呼吸,因此能在海裡停留較長的時間;他拍攝海洋影片,讓人們第一次看見奇妙的海底世界。全書篇幅雖短,卻能精簡扼要的描繪庫斯托從童年時期開始展現的好奇、想像力、觀察力、探究精神及動手做實驗的行動力等重要特質,以及他對保護海洋及其中生物的熱情與理想。全書以文圖並茂的趣味魅力,吸引讀者認識一個保護海洋生態的典範。

延伸思考

Q:雅克.庫斯托小時候曾經有哪些經驗跟他後來成為海洋探險家並致力於保育海洋生態有關?

Q:雅克.庫斯托認為人們為什麼污染並殘害海洋及其中的生物?你認為呢?

Q:你認為兒童可以做哪些事情來保護海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