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製造的垃圾

符合指標: SDG 14 

這是我們的海洋。

這些是在我們的海洋中游泳的魚。

這是海豹,牠吃了在我們的海洋中游泳的魚。

這是漁網,它網住了海豹,而海豹吃了在我們的海洋中游泳的魚。

這是鐵鑄的漁船,漁船撒下漁網網住了海豹,而海豹吃了在我們的海洋中游泳的魚。

這是通過海灣的洋流,它讓鐵鑄的漁船搖搖晃晃。漁船撒下漁網網住了海豹,而海豹吃了在我們的海洋中游泳的魚……


《我們製造的垃圾》探索了垃圾和塑料對海洋和海洋生物的環境影響,並激發孩子為防止汙染做出自己的貢獻。重複又有韻律的文字,讓讀者閱讀起來既明快又富節奏,而充滿活力的插畫以海底光影為背景,陰鬱而美麗,凸顯出海洋生命力與垃圾共處的的窘境。

推薦緣由

劉清彥

​​垃圾的生成與處理會對環境帶來直接的影響,從陸地到海洋都難以避免,甚至反撲到人類身上。這本書以連鎖效應的方式,呈現這樣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關連,讓我看見當垃圾進入海洋後,對海洋生物、生態環境和人類帶來的負面影響。創作者不僅讓我們看見海洋垃圾的問題,同時提醒我們思考,如何採取行動改善這樣的問題。書末附錄的海洋汙染和行動呼籲,更將書中的內容延伸為具體的資訊和數據,並且提供了在日常生活中實際可行的改善方法。

延伸思考

Q:你有沒有在影片上看過關於海洋垃圾汙染的相關影片?那些影片給你什麼樣的感受和想法?

Q:你參加過淨灘活動嗎?感受如何?那個活動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和思考?

Q:你會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垃圾減量?以實際行動改善海洋垃圾汙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