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符合指標: SDG 14 

請用心聆聽  海洋的頻率 

自然的嘆息

座頭鯨,在海洋底下訴說的動人旋律……


座頭鯨是海洋生物最會唱歌的魚之一。

只有公的座頭鯨會唱歌;牠的體長可達十三公尺,體重可到四十噸重。

牠的歌聲柔和又低沉。


每一隻座頭鯨的歌聲不同,每首唱出的音頻也不同。

每一隻座頭鯨會唱的數目不同,每首歌的節奏也不同。

原來,除了人類、雀鳥、蟋蟀,在海底的世界,還有愛唱歌的生物!


臺灣是個海洋國家,但我們從不了解海洋之美。

海洋給我們豐富的寶藏,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智慧,更要善用海洋帶給我們的資源。海洋無國界,透過本書,希望在每一位讀者的生命裡,刻下對海洋的愛,與進一步瞭解海洋的企求。

推薦緣由

曾品方

​​「真善美」是這本書的最佳主題標籤,作者以充滿感情的筆觸,傳達真實的海洋知識,寫下科學家關懷生命的良善,讓我們感受大自然之美。人類是海洋之子,和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共享同一片海洋,我們沒有權力,更不應該破壞或掠奪海洋資源,因為我們呼吸的空氣、潔淨的水、營養的食物,以及氣候的調節,所有賴以為生的必要條件,都和海洋息息相關。向大海學習,保護海洋資源,是每一個海洋之子的責任,期許座頭鯨的歌聲能一直傳唱下去,讓永續的海洋生態世代長存。

延伸思考

Q:本書介紹九位先驅科學家的海洋保育故事,想一想這九位科學家為什麼被稱為「先驅」呢?他們研究的主題、研究的立場、研究的貢獻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Q:「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能共同存在嗎?請以書中的科學家為例,分享你的想法。

Q:「觀察和紀錄」是探究知識的基本方法,請以書中的科學家為例,說明他們是如何做觀察和紀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