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的眼神

符合指標: SDG 14 

這是真實發生在2005年美國舊金山外海十八哩處的事件。


海洋哺乳類動物中心收到海上有座頭鯨受困的通報,立即出動搜救小隊抵達鯨魚的位置。一隻大鯨魚被綿延數百尺的捕蟹網纏繞,無法動彈甚至換氣呼吸。


搜救小隊潛入海中,冒著可能被鯨魚尾巴擊打致死的生命危險,小心翼翼靠近鯨魚,割開牠身上的繩索。剪斷最後一根繩索後,鯨魚沉入深海之中,接著,令眾人訝異的事發生了……


鯨魚繞著潛水員們,快速、瘋狂的舞蹈,再一個接著一個,溫柔地輕推所有的潛水員一下。最後,牠用那美麗的眼睛望向潛水員,一口氣潛回湛藍的深海。


故事中主角的判斷與勇敢、第一次救援鯨魚的驚奇,鯨魚脫困後與人類之間的互動,對大自然與生命的尊重敬畏,以及提出背後海洋的污染與危機,交融成難以忘懷的深刻閱讀經歷。

推薦緣由

張淑瓊

以發生在2005年舊金山外海的真實的故事為背景,這本動人的繪本,除了展現救援行動者需要承受危險,卻仍然願意採取行動的勇氣,同時描述了救援者對救援對象的理解。也因著受助的這隻頭座頭鯨超乎人們預期的回應行動,讓我們看到在生態環境中,人類與其他物種間友善互動的實際例子。人類身為地球環境的一員,理當善盡責任,負擔永續管理與保護海洋生態的任務。在這個真實故事的引導下,相信孩子們更能體會人類與其他物種間的連結,也提醒我們在保育和永續利用海洋資源上理當扮演的角色。

延伸思考

Q:救援隊在開始救援行動前做了哪些觀察和判斷?

Q:在自己的性命安全和鯨魚的生命安全之間,你覺得為何救援隊仍然願意採取行動?

Q:在這個真實故事改編的繪本中,你讀到了什麼訊息與永續發展目標14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