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樹:一則來自非洲的真實故事

符合指標: SDG 15 

萬格麗.瑪泰在充滿綠意的非洲肯亞長大。但幾年後,當她留學歸國,卻驚訝地發現森林中許多樹都被砍下,且再過不久可能整個森林都會消失。所以她決定要做些什麼,開始在她的後院種下九株小苗。當這些小樹苗長大,她的計畫也跟著擴大了……


一九七七年世界環境日,萬格麗.瑪泰在肯亞發起綠帶運動,以行動鼓勵婦女種植樹木,她深信找回土地的繁茂便是和平的基礎。此運動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綠意漸漸回到肯亞的土地。而萬格麗.瑪泰也在二OO四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本書不僅僅敘述萬格麗的努力與環境保護的觀念,更展現一位女性環保鬥士的熱情、願景與決心,與其帶來的巨大影響。


✪ 聯合國SDG Book Club英文版選書

推薦緣由

清彥

​​這則來自非洲的真實故事既動人又激勵人心。藉由肯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萬格麗.瑪泰德的成長和行動,忠實呈現出非洲濫砍山林所造成的種種問題,蔓延的荒漠侵占了原為綠樹和農作物的繁茂之地。同時看見萬格麗如何不畏當權反對勢力,憑一己之力做出改變的行動,甚至逐漸影響當地的婦女,共同復育肯亞林地,並且將這項植樹運動擴展到非洲的三十多個國家。正如她所言:「我們被招換來協助地球,治癒它的傷口,在過程中也治癒了我們的創傷。的確,我們要去擁抱萬物,接納所有的多樣性、美和神奇。」

延伸思考

Q:如果萬格麗.瑪泰沒有為非洲濫伐山林挺身而出,你可以想像非洲現在的景況會如何嗎?

Q:讀完萬格麗.瑪泰的故事,你心中有什麼樣的感受和衝擊?她的所作所為,給了你什麼樣的啟發和思考?

Q:你可以憑一己之力,為保育地球生態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嗎?你想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