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生氣的山

符合指標: SDG 15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山,一天,山下來了許多人,無視於眼前的山和山上的小動物對他們親切問好,只是逕自對著山量來量去。「轟隆轟隆轟隆——」,卡車、挖土機、鏟土機、混凝土拌合車……各式各樣的工程車,就這樣開進了山裡,砍掉樹木、挖掉山坡,「咚咚鏘鏘」的蓋起了房子、工廠,把原本平靜的山變成吵雜的工地,小動物們紛紛搬離家園,山再也忍無可忍……


她以溫暖可愛的手繪風格呈現,讓故事最後仍保有希望和生機。

推薦緣由

劉淑雯

​​「山,生氣了!」因為人們進到山裡砍倒樹木挖開山坡,破壞自然環境蓋起房子、工廠,也讓動物、昆蟲們失去棲地。森林是陸地物種主要的家園,80%的動、植物和昆蟲在此生活,更是減緩氣候變遷和災害風險的重要生態系統。因此,保護以及恢復健康的山林生態,是防止土地荒漠化、保障糧食安全和維護生物多樣性重要的永續工程。

本書作者(繪者)用第一人稱的口吻訴說著山的心情,用畫筆為山林發聲和傳達對大自然的關懷,以及理想中人與自然、動物和諧共處的美好願景,正是我們必須即刻進行的SDG永續發展行動。

延伸思考

Q:山為什麼生氣了?有如火山般的爆發後,大自然環境會有什麼改變?

Q:健康的山林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對於自然環境有何重要功能?為什麼需要保護?

Q:人類和各種動植物生活在這片土地,我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和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