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符合指標: SDG 15 

在遙遠的山上有一個霧來村,裡面有一所霧來國小,國小緊鄰著森林,一直以來村民們都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直到有一天,一頭黑熊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說:「我-想-要-上-學,可-以-嗎?」


學校老師和學生們看見黑熊嚇了一跳,害怕他會傷人,然而漸漸的,他們發現這頭黑熊和其他山裡的黑熊不一樣,不僅性情溫馴,還對人類所居住的世界充滿好奇!


那天之後,黑熊成為了霧來國小的一分子,和所有人一起寫詩、畫畫,到森林裡玩遊戲,大家都好喜歡他。甚至決定要一起守住「學校裡有一頭熊」的祕密,可是,這麼明顯的祕密有可能不被發現嗎?一旦黑熊被山下的人知道了,又將引發怎樣的軒然大波呢?

推薦緣由

王文華

​​想像,教室多了一頭貨真價實的熊同學,牠既不是可能的小熊維尼,也不是渡海而來的泰迪熊寶寶,不,牠就是隻台灣黑熊,從森林裡走進教室,要求上學的台灣黑熊。光是這樣有趣的點子,立刻就能吸引孩子翻開書,然後帶著微笑,在瘋狂想法與感動人熊相處的故事中,展開一場自然奇妙之旅。

保護大自然,不是只有走進國家公園才能學習到,透過這本書,理解野生動物的處境,感受他們面臨的人為與自然侵襲的危機,或許因此,孩子能由興趣而省思,由省思而願意展開保護環境的行動開端。

延伸思考

Q:嘿熊進了教室想上學,你知道嘿熊上學的原因嗎?

Q:嘿熊來了,大家都愛他,村民保守秘密守護他,你覺得大家採取的方法好不好?說說你的想法。

Q:大家與嘿熊約定,枇杷成熟時再相見,你覺得他們還會有再相見的時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