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聲

符合指標: SDG 15 

曾經的鴛鴦湖,清晨有鳥群的大合唱,夜晚星空下,傳來陣陣蛙鳴,千年之後,仍保有不變的美好……


曾經的阿里山,一片林木蒼翠,後來,森林火車帶走了老紅檜、千年老樹一棵棵消失……


曾經的清境農場,山青水碧,後來,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清境農場不再清靜……


曾經的埔里茶園,聽不到蟲鳴鳥叫,後來,一場大地震,意外讓茶園生機盎然……


曾經的七家灣溪,是鮭魚迴游旅程的終點,後來,攔砂壩的拆除,讓鮭魚重拾古老的生命軌跡……


曾經的三重埔埤,住了許多鳥類,後來人工填土,加上風災,埤塘變得冷冷清清……


橫跨千年的歲月,走過不同海拔的台灣生態,看人為的力量如何影響大自然,尋找人類與大自然的共存之道,共同創造地球美好未來。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一本形式特殊的生態繪本,與一般繪本的敘事方式不同。書中按著時間軸線的順序,分別描述六小段描寫台灣環境中的生態現象。從千年不變的鴛鴦湖,到百年間變化的阿里山,五十年間樣貌驟變的清境農場,十五年間意外翻轉的埔里茶香,五年間拆除攔沙壩魚群洄游的雪霸公園,到一年間調整的七家灣埤塘。這些台灣陸域生態的變遷資訊,可以各自查詢延伸,成為分組討論的小專題.每個生態變化背後,有著時間,氣候變化,經濟和種種複雜因素影響,在每段簡短描述中點出的訊息,都可當作後續深入了解的暖身資訊。

延伸思考

Q:這六段不變和改變的故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個?為什麼?

Q:人類在這些變化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請試舉書中的例子說明。

Q:在這六段故事中,你會想再進一步了解哪一段故事?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