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啊(新版)

符合指標: SDG 15 

作者星野道夫為自然觀察家及攝影師,長年觀察拍攝各種野生動物並從事自然寫作,1996年在森林裡不幸罹難。本書以星野道夫所拍攝的阿拉斯加灰熊為主角,並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娓娓道出生命中自己與熊的聯集與交集。在都市裡,他過馬路的瞬間,或許熊正重步行過草叢、跨過倒塌的巨木﹔在草叢中,他意外的與熊相會,彼此都是一臉困惑、不知所措﹔在山腳下,熊和人平和的分享秋天的果實,一起享受自然的恩賜。本書藉由充滿感情的珍貴照片與撼動人心的文字,呈現出人與自然一幕幕動人的交錯,以及萬物平等的真實面貌。

推薦緣由

張淑瓊

在童書中,熊的形象有許多種,但佔比很高的是溫暖、可愛、憨厚的形象。不過真實的熊卻不是如此,特別是這本書中的阿拉斯加棕熊,對人類而言是兇猛危險的動物。《熊啊》是童書中非常特別的一本作品,書中結合了世界知名的日本生態攝影家星野道夫的攝影作品,和他的筆記文字組合而成。並且是在他意外遭到熊攻擊身亡後,透過星野遺孀的協助才得以編輯成書。

透過攝影家的眼,棕熊在山林野地中按著時序經歷四季變化,鏡頭近距離抓取這群巨大動物的身影,文圖搭配間充滿情感,也讓讀者有機會去體會攝影家如何看待這個與我們存活在同一條時間之河的物種,對他們能生發出超越恐懼的情感。

延伸思考

Q:你覺得這本書裏的熊和你過去讀過的熊的故事有什麼不同? 

Q:為什麼作者到夜裡想到熊就很害怕,卻又喜歡那種奇妙的感覺呢?

Q:作者發現,我們和熊之間擁有「相同的時間之河」,這和陸域生命這個目標有什麼關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