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的國王: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

符合指標: SDG 16 

柯札克從小就希望成為一個為孩子們創造美好世界的國王,雖然他並沒有成為國王,但他後來成為眾所周知的醫生、作家,以及兒童人權的擁護者。


一九一二年,柯扎克為猶太兒童創建了一家很特別的孤兒院。他鼓勵孩子們選出議會議員,經營自己的法庭,並發行一份週報。即使在希特勒下令柯扎克將孤兒院搬進猶太區、在沒有辦法支付食物和醫藥費用的情況下,他也從未動搖過自己的想法。柯扎克拒絕離開他的孩子,在那段充滿驚恐的時期,他還是盡可能的給了孩子們最多的愛。


湯馬克.包格奇藉由壓克力插畫以及娓娓道來的文字,讓我們看到一位勇者,將他的一生以及最後的生命奉獻給兒童。

推薦緣由

彭遠芬

​​【好心的國王: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乃是影響聯合國大會於一九八九年所發表之「兒童權利公約」的重要參考資料,柯札克於二戰期間為了兒童勇於奮戰的史蹟,讓往後世世代代的兒童得以享有基本人權,我們的孩子更因此不能不認識這個偉大的人物故事。從戰爭期間的殘酷歷史,到納粹迫害的生活現實,孩子不但能透過本書生動的文字,體會時代的變化與無奈,更得以從柯札克的成長故事,了解到捍衛正義、實踐和平的具體思想與行動,進而思考自己所相信的價值,以及能為此付出的實際作為,成為能為社會解決問題的實踐者。

延伸思考

Q:柯札克從童年時期,就展現出過人的同理心與慈悲心。我們可以從他小時候發生的什麼事件,看出柯札克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

Q:你認為是什麼樣的性格,造就柯札克在艱困的時局中,仍能完成許多偉大的任務?

Q:如果你是柯札克,在實踐理想的過程中,什麼事情可能會對你帶來最大的打擊?這件事如果真的發生,你又會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