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與不公平

符合指標: SDG 16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法律、正義、處罰,何者才能真正為我們維持公平?


《公平與不公平》是〈哲學種子〉系列之一,被法國教育部視為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最佳讀物。作者布莉姬‧拉貝認為哲學是「思考的過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行動有關,為了讓兒童也能享受哲學的趣味,她在書中透過輕鬆幽默的故事舉例,鼓勵孩子思考生活中遭遇的問題,如:公平、好與壞、自由或勇氣…除了適合八歲以上孩子獨立閱讀,亦可由老師或家長引導主題討論。

推薦緣由

劉淑雯

​​人們經常喊著要公平,或者埋怨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且讓我們思考一下,什麼是「公平/公正」?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了嗎?做到公平真的很容易嗎?如果遇到不公平/不公正的事,該怎麼做才能維護正義呢? 

這本書透過日常的生活情境,討論社會和團體生活中發生的各種問題。以多個環環相扣的故事例子,引導孩子以多元的觀點思考和表達「公平與不公平」,讓關注的焦點和範圍不再侷限於自我,能以寬廣的心相互尊重和理解不同個人和族群,進而促進認識和維護世界上和平、正義、法治和人權所面臨的問題。

延伸思考

Q:想一想,在生活上你曾經感受到不公平的事。為什麼你覺得這件事不公平?以及,如何做才能公平?

Q:你覺得做到公平容易嗎?法律、正義、處罰,能真正為我們維持公平嗎?

Q:你知道現今世界各地有那些不公正的現象嗎?試著說一說有關於氣候、貿易、人權等方面的議題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