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符合指標: SDG 16 

不要讓沒說出口的話,成為最深的遺憾──。


蔻伊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拒絕跟新同學瑪雅做朋友。每次瑪雅詢問能否跟蔻伊及其他女孩們一起玩,得到的答覆都是否定的。於是瑪雅只能自己玩。然後有一天,她離開了。


當蔻伊的老師在課堂上教導大家,在我們生活的某些方面,我們都是不仁慈的。在某些時候,我們也都受到了不客氣的對待,我們常常以為每件事都會有彌補的機會──但有時我們卻沒有,正如寇伊的老師所說,我們做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會擴散出去,像水波一樣,進入這個世界,一件善良的小事也能改變世界,蔻伊才驚覺自己錯過了這樣的機會。假如她曾對瑪雅表現一點善意並敞開心胸接納友誼,該有多好?

推薦緣由

王文華

每一件善良的事,都會讓世界更好一點。書裡的艾老師說。

這本書,以霸凌者的角度,中立客觀的說了一則故事,故事裡,她們班來了一位不太受歡迎的新同學,沒人願意接納她,主角甚至從不微笑看著她,當她發現自己錯了的時候,新同學卻已經轉學了。

錯誤與傷害既已造成,就像木頭上的釘子洞,再也無法恢復原狀。這本書讓孩子有很多思考的空間。人性本善,我們都知道包容會讓世界更進步,但在猶疑的當下,需要展現善意與善良的同時,其實是需要一本像這樣的書,給孩子「伸出手」的勇氣。

延伸思考

Q:書裡說,對瑪雅做一件善良的事已經來不及了,為什麼作者要這樣說?真的嗎?

Q:艾老師說:「我們做的每一件善良的事,都會使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Q:妳覺得瑪雅轉學後,她會遇到善待她的朋友嗎?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對待瑪雅這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