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大地

符合指標: SDG 17 

很久很久以前沿著草地的四周,慢慢形成了一個村落,為了讓草地欣欣向榮,每個人一次只能放一隻羊,所有的人都要遵守這個規定,做不到的人,就必須離開這裡。


如今的地球很像當時的那個村落,我們的公園、保護區,天然資源及水源和空氣就好比那塊草地,而我們也和那群村民一樣,面臨了相同的難題……。


我們享受大自然給的一切,當我們使用電燈、冷氣、車子所帶來的方便與享受,漸漸的忘記所有的便利,雖然是人類的發明,卻也需要大自然豐富的資源與物產。


這本書的故事很簡單,但對所有人卻都是很重要的提醒,更是告訴孩子維護環境的好方法。本書的風格受到西非藝術的影響,有著粗獷原始、充滿生命力的大地味道。文字及內容簡單易懂而具有親和力,非常適合作為小學階段的社會及自然科學課程討論的題材。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夥伴關係」目標的議題書。作者透過這本小小的繪本,傳遞對全體地球住民強烈深切提醒。文字一開始就點明「讓我們一起為後代子孫,打造一個美麗的地球」。作者從一塊村落中的草地開始,透過寓言故事的方式解說,開啟讀者對小範圍的資源共享可能產生的衝突和問題有初步理解,接著延伸類比到區域及全球資源共享分配的問題。並且,作者在書中不斷提醒我們注意「短期利益」帶來的傷害和嚴重性。

整本作品論述的焦點集中,強烈的呼喚我們,及早回應地球資源日益耗損的危機,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無處可去。

延伸思考

Q:書中哪些內容特別讓你印象深刻,可以說說你的感受嗎?

Q:為什麼作者要不斷提醒我們注意「短暫利益」的問題呢?

Q:讀完了這本書,你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回應作者的呼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