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

符合指標: SDG 17 

要鼓起勇氣結交新朋友,的確是很困難的事情。

如果一直被拒絕,除了傷心難過以外,還可以怎麼做呢?

 

鴨子想要結交新朋友,所以他決定加入獅子俱樂部,但他沒辦法像獅子一樣吼叫,所以被獅子拒絕申請了。接著,他想要加入蛇俱樂部,但他不會像蛇一樣嘶鳴,所以他的申請也被拒絕了。後來,他鼓起勇氣要加入大象俱樂部,可是要像大象那樣聰明才能加入,鴨子一樣做不到……那麼,鴨子到底該怎麼辦呢?

推薦緣由

劉淑雯

繪本主角鴨子沒辦法像獅子一樣吼叫、不會像蛇一樣嘶鳴,也没有大象那般的聰明,因此得不到牠們的認同。於是鴨子將「自己的」俱樂部開展成為「我們的」俱樂部,歡迎任何動物加入,因為朋友永遠不嫌多!

世界上存在不同的個體,甚至組成不同的群體、國家,但不論如何,都是地球村息息相關的一份子。面對各項變化以及生態環境快速的改變,基於永續發展的價值觀和願景、目標,必須建立包容和全面性的夥伴關係,逐步開展與適應,對彼此尊重、對未知謙遜,向不同的行動者學習不同經驗。

延伸思考

Q:繪本裡的鴨子想要結交新朋友,但是獅子、蛇和大象都不同意鴨子加入牠們各自的俱樂部,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後來,鴨子為什麼能結交到一群動物好朋友?

Q:你曾經和同學、朋友組成小隊或小組,共同完成一項功課或解決問題嗎?你和夥伴們是如何合作進行的?

Q:SDG各項目標需要大家一起正視這些現況,選擇其中一項,試著說一說如何和夥伴們共同努力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