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酋長的宣言

符合指標: SDG 17 

你們怎麼能買賣天空?怎麼能擁有風和雨?西雅圖酋長的大地之愛,如永不墜落的繁星,在百年之後的現在仍然熠熠生輝,繼續照亮世人……。


印地安人是美國的原住民,當時面對來自歐洲白人的入侵,最無法忍受的就是白人佔地為王、破壞大自然的諸多行徑,在一連串的抗議衝突之後,白人試圖以金錢收買酋長,以換取那片純淨土地,並表明願意為他們規劃一塊保留區。


這本書是摘錄西雅圖酋長在即將把部落土地賣給美國政府所發表的演講內容,表達了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敬愛與敬重,優美如詩的字裡行間,流露出原住民與土地之間有如家人般深厚的情感。這場一百多年前印地安酋長的演說,也被後世不斷的改寫再創作,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成為自然文學的經典代表。

推薦緣由

彭遠芬

十九世紀起在世界廣為流傳的「西雅圖酋長宣言」被視為是重要的人權、環保宣言,在一百多年前,人類掠奪資源的貪婪行為即開始發跡,許多西雅圖酋長當年的預言,今日皆已用各種形式應驗。本書值得帶領孩子在讀後拉長時間軸,縱觀人類社會幾百年來的變化,並思考真正能創造長遠價值與意義的族群關係、夥伴關係,乃至於人面對大自然的態度應該是什麼?

當孩子閱讀這篇宣言優美而鏗鏘有力的文字時,老師可以試著引導孩子帶著具建設性的批判思考眼光,也嘗試寫出二十一世紀、屬於孩子的宣言,就更能落實「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的價值了!

延伸思考

Q:你認為西雅圖酋長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會發表如這本書內容的宣言?部落中可能發生了什麼事?

Q:西雅圖酋長的宣言想要向人類傳達什麼意義?

Q:什麼是真正的「生命」?「生命」和「生存」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