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鷹的孩子

符合指標: SDG 17 

剛搬來的艾歐娜,有紅色的頭髮和深色的眼睛;村裡的人都說,艾歐娜一家全是瘋子。然而,是她帶著卡倫發現了深藏在家園山谷裡的祕密,是她教卡倫張開雙臂,感覺風,讓風帶著自己前進……

 

就這樣,艾歐娜和卡倫成了好朋友。他們共同守護魚鷹,合力拯救了生命垂危的魚鷹艾瑞絲;他們一起經歷風雨,分享彼此的笑與淚。

 

那段時光如此短暫,卻為卡倫留下了深刻的回憶。卡倫始終信守對艾歐娜的承諾──照顧艾瑞絲,確保牠的安全。即使牠穿越了撒哈拉沙漠,遠抵非洲甘比亞的某片紅樹林沼澤,從此自「谷歌地球」的衛星圖上消失…… 

 

從蘇格蘭到非洲,跨國界的友誼與真情,讓卡倫永不放棄,一心期待與艾瑞絲再度重逢!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感人的小說敘述十一歲蘇格蘭男孩卡倫,在受人排擠的同學艾歐娜引領下成為忠實的魚鷹守護者。魚鷹身上的衛星傳送器發出信號,讓卡倫與好友藉由電腦網路和谷歌地球軟體,追蹤魚鷹飛往非洲過冬的旅程。當信號異常顯示魚鷹在甘比亞受困,卡倫藉由網路電郵尋求大眾幫助。十歲的甘比亞女孩潔內芭回應卡倫,並啟動全村展開救援,成功拯救魚鷹,也促使卡倫與社區居民合力募款,幫助潔內芭飛到英國接受及時的手術醫療。全書對友情、自然保育,以及運用科技開展跨國合作的生動描繪,深具啟發意義。

延伸思考

Q:故事裡有許多合作關係,例如卡倫與艾歐娜、卡倫與羅伯和育安、卡倫與家人、卡倫與潔內芭,還有卡倫的社區居民、甘比亞的村民等等。請舉例說明他們做哪些事情互相幫助?

Q:許多小孩和大人聯合排斥艾歐娜和她的家人,為什麼?如果她是你的同學,你會怎麼幫助她?

Q:請說明電腦科技在這個故事裡扮演什麼角色?你會使用電腦在哪些用途?是否包括幫助你認識國際事務或參與保護地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