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可以更美好

符合指標: SDG 17 

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們為什麼能有足夠的食物可吃;為什麼有總統,又為什麼有戰爭呢?


本書透過淺顯易懂的插畫,介紹人類社會形成的過程與促使政治結構改變的原因。我們的祖先發現團體生活的益處,於是團結起來分工合作地生活,讓擅長務農的人種田、擅長編織的人織布、擅長狩獵的人打獵覓食等等。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樂於這樣的和樂生活,打從遠古時代就有人因為嚮往穿更好的衣服、吃更美味的食物、擁有更強大的權力而不惜搶走屬於別人的東西。即使在現今社會仍是如此。


作者透過歷史上種種戰爭、衝突的經驗,帶領讀者反思人類文明的脆弱性,並且傳達了彼此分工合作與團結的重要,期許我們都能努力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本1945年出版的作品,放在這個時空閱讀仍然清晰實用。本書是反戰繪本《愛花的牛》的作者曼羅.里夫寫給孩子們的作品。透過簡單的圖文論述他對人類歷史發展的觀察,包括人類社會形成的過程、群體的合作分工、區域的衝突戰爭,也包括簡單的政治治理管理說明。書中點出三種思想家對世界的影響,藉此提醒所有讀者,特別是小讀者們,應當避免過去歷史的錯誤循環,從現在開始做出正確的決定,讓世界遠離衝突戰爭,變得更美好。書中明確提及所有的人類應當學習共同生活、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學習解決問題。

延伸思考

Q:書中提到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三種思想家,他們是誰?各負責什麼?

Q:你覺得人們還沒學習「如何共同生活」的原因是什麼?

Q:你覺得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讓第三種思想家不能再傷害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