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字的明信片

符合指標: SDG 2 

戰爭開始了,我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食物短缺,有炸彈落下,家中最小的妹妹不得不到鄉下避難。


妹妹一副要去遠足的樣子,開開心心的出發了,平常總是很嚴肅、生起氣來很恐怖的爸爸則是拿出了一疊明信片……


質樸的文字中,作者緩緩訴說戰爭時期的家庭生活,展現出小妹的純真、父親的擔憂,而作者心中那個動不動就生氣的、讓人害怕的爸爸,不經意在戰爭時期對子女流露出最濃烈、深刻的愛。圖像中大膽的構圖、濃烈的色彩,透露了戰亂帶來的恐懼、飢餓、窘迫,同時也刻畫出親情最深的羈絆。

推薦緣由

劉淑雯

本書以父愛的家庭親情,鋪陳因食物短缺,有炸彈落下,家中最小的妹妹也不得不到鄉下避難,因明信片中的訊息得知可能生病了,小妹妹回家那天的情景描述:「平常我們要是摘下還沒長好的蔬菜,爸爸就會生氣,但是這一天,爸爸什麼話也沒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Nations,FAO)定義「飢餓」為每天攝入少於1,800千卡的熱量,這是每個人健康生活的最低要求。身體適應長期缺乏食物,減輕體重和身體機能下降時,就會營養不良。可和孩子討論飢餓和營養不良問題,對人類生活的生理和心理影響,以及對特定弱勢的影響。

延伸思考

Q:你覺得妹妹生病可能的原因有哪些?飢餓會導致生病嗎?理由是什麼。

Q:說說飢餓和營養不良的定義。特別容易遭受飢餓和營養不良可能是那些人或族群呢?

Q:想一想,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飢餓、改善營養狀況。你會從哪個方法改變自身的習慣,為世界上的飢餓盡一份心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