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有機麵包

符合指標: SDG 2 

日本小女孩道太郎雪子,患有嚴重的皮膚過敏,她不停地抓癢;而且因為媽媽工作太忙,她得自己留在鄉下,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台灣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的幼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還有環境和飲食;這本《爺爺的有機麵包》就是透過雪子的眼光,描述日本鄉村的美景,小麥的生長過程、麵包的製作,帶出了有機農業的必要性,也讓小讀者體會到,每一份食物所包含的,除了大自然提供的珍貴養分,還有照顧者的寶貴心意。


《爺爺的有機麵包》不只是讓孩子認識日本的地理書,更是讓孩子愛護環境,在生活中隨時心懷謝意,並且飲食更健康的溫馨故事。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以現代孩子常見的「過敏身體癢」為開頭,敍說有機麵包的生產過程,從小麥的播種、發芽、開花、結穗、收割、篩殼、磨粉,接著是揉麵糰、等發酵、進烤箱,每個步驟都蘊藏生產者的真心實意,消費者才能享有安心可口的麵包。

本書的特色是故事體和說明文兼俱,故事中的雪子從原本的溼疹、無奈、抗拒到參與麵包製作、改善過敏、欣喜投入,彰顯出食物對人類生理和心理的影響力。書末提供地理位置和有機農業的補充資料,可作為永續農業的小縮影,強化孩子的背景知識,增進認知和情意的發展,期許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認同永續農業的理念。

延伸思考

Q:為什麼爺爺的小店總是一開門,一眨眼麵包就賣個精光呢?

Q:說一說「雪子麵包」的製作過程,以及取名為「雪子麵包」的理由。

Q:當你想購買有機產品的時候,會注意到哪些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