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了高麗菜

符合指標: SDG 2 

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描述小男孩和媽媽在公園附近的小花店買了幾顆高麗菜苗回家。一回到家,小男孩立刻按照老闆教的,興致勃勃的開始種起高麗菜。


高麗菜苗一天天長大,但也陸續出現新問題,一開始雜草叢生,馬齒莧、酢漿草等都長出來了,這會讓高麗菜長不大,小男孩只得努力除草;沒多久,高麗菜的葉子被小青蟲啃得坑坑洞洞,小男孩把一隻隻青蟲抓到花園的另一邊,還好後來出現了青蟲的天敵:蜘蛛和胡蜂來幫忙。高麗菜漸漸變成球形,終於可以採收了,小男孩開心又安心的咬下自己種的高麗菜,真是香甜又美味啊!

推薦緣由

劉清彥

永續農業最重要的精神,便是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取得作物。這本書不僅讓小朋友清楚的看見高麗菜從發芽、成長、結球、採收到最後開花結果的過程,也完整呈現了與高麗菜共生的環境和生態。整個高麗菜園宛如小小生態系,有幫助它成長的昆蟲,也有以它維生的天敵,甚至還有為它消除天敵的其他生物。高麗菜園在這樣的共生狀態中,所有生物各取所需、互蒙其利,沒有產生任何汙染,土地也獲得滋養能夠持續栽種。營造這樣的永續農業方式,才能使食物真正源源不絕。

延伸思考

Q:你在這本書裡觀察到那些昆蟲和動物?它們和高麗菜又有什麼關聯?

Q:為什麼栽種高麗菜的人沒有除掉這些昆蟲(尤其是專吃高麗菜的小青蟲)?

Q:這種栽種方式有什麼利弊?對我們和環境會帶來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