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浪費奶奶開動了


符合指標: SDG 2 

討厭青椒,討厭胡蘿蔔,討厭全部的蔬菜!

討厭吃魚,討厭吃肉,討厭吃飯跟麵包!

一天到晚挑食,什麼食物都不吃,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都是大自然的寶物,還有好多人珍貴的心意,和真可惜奶奶一起帶著感恩的心,大口吃下各種美食,長得頭好壯壯,精神百倍,當個愛護地球的小勇士!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適合國小低年級孩子的議題暖身讀物。在消除飢餓的細項目標中有一項就是2030年前要「消除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所謂的營養不良包括了飲食中營養素的缺乏、過剩,或是不協調。營養素不協調的問題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調整,藉著《怕浪費奶奶開動了》的故事內容,幫助孩子理解三餐中不同食物對身體成長扮演的角色,也讓讀者看中每一項食材,無論是喜歡的、愛吃的、不喜歡、討厭的食物中,都有身體需要的營養成分。藉著書中的內容,讀者可以建立均衡飲食、避免挑食和珍惜食材等觀念。

延伸思考

Q:書中提到的食物也有你不喜歡吃或是討厭吃的嗎?你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Q:請整理一下怕浪費奶奶說的寶貴的食物有哪些,對身體又各有哪些幫助?

Q:請用書中列出的食物,組合出一份你覺得好吃又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