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逃家了


符合指標: SDG 2 

半夜的廚房一個人也沒有,冰箱的門悄悄打開……走出生氣的小黃瓜、番茄和牛蒡,他們因為被人類遺忘決定要逃家,被放到發芽的馬鈴薯也很哀怨,於是,一行人出發參加一場集會……


在大街上,與他們同樣遭遇的蔬菜,一個接著一個排著隊伍、唱著傷心的歌,抵達集會現場。這些被人遺忘的蔬菜說出自己的悲慘經歷,正當大家群起激憤時,突然,蚯蚓大師和西瓜蟲小和尚出現了,聽了蚯蚓大師的一席話,有的蔬菜收起氣憤的表情、有的流下眼淚……究竟蚯蚓大師說了什麼呢?蔬菜之後又會何去何從呢?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一本可以用來帶領孩子討論家庭中棄食問題的繪本。在貧窮的區域,糧食不足是嚴重的問題,但消除飢餓未必是遠處發生的事,在許多相對富庶的地區,不當的食材丟棄浪費同樣是需要面對的問題。除了較常討論的超市過期廢棄食物之外,也需要回頭檢視每個家庭中食材浪費的狀況。當食物被不當遺忘,以至乾癟、腐爛、長芽,雖然可以化成肥料再生,但若是能夠透過合理的分配,讓為數甚多的窮人和弱勢族群,可以如同細項目標2.1中提到的「全年都能有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豈不是更值得努力的目標嗎?

延伸思考

Q:為什麼這些蔬菜要逃家,他們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Q:買了食材,卻擺放到爛掉壞掉,你覺得可能的原因有哪些呢?

Q:讀了《蔬菜逃走了》之後,你會採取哪些行動來改善這個問題呢?